她在愛情巷裡教導小朋友及游客製作彩繪卡片藝術家沒明天,開心度過今天。雖然大難不死,林丹琦卻一度留下了恐怖的陰影
  中新網12月11日電 據馬來西亞《光華日報》報道,一年之間,她逃過了兩場大劫難。不可預測的愛情巷裡,再也沒人比她更幸運。採訪期間,馬來西亞華人畫家林丹琦一直像個天真無邪的孩子般微笑,已走出差點被劫殺的恐怖陰影。當我們表示希望拍攝她憂心重重、擔心未來的樣子,樂觀的她卻笑說:“藝術家沒有明天,開心度過今天不好嗎?”
  去年6月26日,31歲的畫家林丹琦遭遇了她人生中最蒼白無助的恐怖之夜。當晚,獨自留在畫廊作畫的她,被一名突然持刀闖入的摩托車劫匪用尼龍繩捆綁雙手,以利刀割傷左手臂多處,揪住她的馬尾,把她的頭顱來回撞地。臨走時,匪徒還把她當生雞宰割,往她的喉嚨刺了一刀。
  那時候,附近在演酬神戲,鼓樂喧天。不管她怎麼喊救命,都沒人聽到。“當時我滿身是血,手腳被綁著,我以為自己這次完蛋了。”
  最蒼白無助 恐怖之夜
  她沒想到的是,她千辛萬苦爬出門外求救,幾個過路者竟然對全身浴血的她視而不見。幸好接到通知的街坊在她昏迷後趕到,把她送院搶救,總算把她從鬼門關裡拉了回來。
  傷痕纍纍的那段日子里,林丹琦經常噩夢連連,夢到有各式各樣的猙獰臉孔持刀追她,往她喉嚨割切。醒來後的好長一段日子,她的喉嚨燒痛,吃東西和說話都有困難。
  任何人遭遇到像林丹琦這樣的可怕經歷,肯定不會再回頭,或者發誓永不踏足這個災難場地,林丹琦並沒有這樣做。遇事3周後,喉嚨還貼著一塊膠布的她,重新回到喬治市最多劫案的愛情巷,繼續在她的“檳島之戀”畫廊創作,教導小朋友及游客作畫。
  究竟是什麼原因,讓林丹琦對這個地方如此戀戀不捨?林丹琦娓娓道出她對老檳城生活的熱愛,以及對愛情巷的情有獨鐘。自小喜歡塗鴉的她,小時候一抓到鉛筆或原子筆,就會往玩具、牆壁、報紙或書刊上胡亂地畫一場。
  雙親是老師 父愛作畫
  “我父母都是教師,父親喜歡作畫。小時候,我們一家人住在高淵及巴裡文打交界處的一個小鎮。父親常帶我到附近的火車站溜達,他就坐在那裡對著人來人往的乘客寫生,並會遞給我一本簿子和顏色筆讓我畫畫,以免我四處亂跑。我想,我對老街老屋及繪畫的興趣和情感,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。”
  受到父親熏陶的林丹琦,從小學到中學,每年都是學校班級繪畫比賽的第一名,並多次獲得國內外的繪畫比賽獎狀。升上中學後,林丹琦及弟弟跟隨父母搬遷到有山有水的檳城亞依淡。父親課餘時在家裡教學生畫畫,丹琦會在旁協助父親指導和她同年的學生。
  2011年,林丹琦和她喜愛彈吉他及攝影的愛人小黑,無意間在檳城愛情巷裡溜達,找到了他們夢寐以求的歸宿。
  “這棟靠近時中小學旁的戰前老房子空間不大,娘惹花地磚配上百葉窗,周圍環境有著濃濃的老檳城味道,很有特色。我們一眼就愛上,於是毫不猶豫的租下它當畫廊和辦攝影展,直到現在。”
  那段住在愛情巷的日子里,林丹琦每天在老屋裡創作,小黑則在樓上展示他的攝影作品。夜幕降臨時,她在大廳教導學生在小石頭上作畫,五腳基則會傳來小黑彈唱吉他的聲音。
  沒人上門時,兩人索性關上畫廊大門,騎著腳車四處尋找美味的街邊小食。每個月雖然都是在收入勉強維持的情況下度過,精神上卻是富裕和快樂的。
  創作泉源回憶多 想搬走卻做不到
  林丹琦遇劫後,到底怎麼走過那段生命中的恐怖陰影?她回憶說,那時候,家人及朋友個個勸她搬走,別再回到愛情巷。
  “我也曾經這麼想,可是我做不到。我喜歡這裡,就連我的作品,也會情不自禁地流露出當地老街老屋的影子和生活氣息。不管治安有多不好,這裡畢竟是我的創作泉源,有我成長的回憶和生活點滴。”
  對單純善良的林丹琦來說,愛情巷有著濃濃的人情味。尤其她出事後,街坊都很關心她。以前,每個晚上是小黑負責出去打包晚餐,她留在畫廊看顧。現在換成小黑留在畫廊,她出去打包晚餐。
  “一路上遇到街坊,大家會跟我揮手問好。有時候,看到陌生人客走進畫廊,鄰居還會特地跑過來看看,並跟我揮手示意,讓我感到安心。”
  因為林丹琦這頭差點被宰殺的羔羊,檳州政府事後在愛情巷及南華醫院街十字路口,裝置了喬治市街道唯一的公共閉路電視。可是,依然阻止不了愈來愈猖狂的搶劫案發生。
  談起遇劫後的心路歷程,她說,初期一聽到有人喊叫“打搶”或“救命”,她會想起自己被劫的經歷,繼而嚇得渾身發抖。後來,慢慢地不再這麼緊張和害怕。“現在,我已經可以勇敢地衝出屋外,與被劫者一起高聲求救。”
  避過大難遇貴人 房東僅微調租金
  對熱愛老檳城生活的林丹琦來說,愛情巷還有更大的劫難正接踵而來。近年來,檳島古跡區的老房子價格及租金,不停翻倍上漲。愛情巷裡許多富有藝術理想,卻付不起昂貴租金的租戶,都因而被迫搬遷,無奈地結束營業。
  林丹琦說,之前房東要大幅度調高租金。她出事後,房東曾經過來看望,也許對方被她的遭遇,或者一屋子的天真畫作所感動。房東最後只起了一些租金,並和他們簽下2年合約。
  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一年內在愛情巷裡避過兩場大劫難的林丹琦,比任何人都幸運。(康燈海)  (原標題:逃過劫難遇貴人 大馬華人女畫家走出劫殺陰影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86vrl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